系部概述
系部概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概述

一、中医系概况:中医系肇始于原张仲景国医大学,有39年专科、14年普通本科办学经验,开设有本科、专科两个层次的中医学专业。开设有仲景经方班,致力于仲景医学的传承创新人才的培养。现设有中医基础、方药、中医内科、中医外科、中医妇儿5个教研室。中医学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中医学专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全国职业院校健康服务类示范专业。2019年,教育部认定中医学专业为创新行动计划骨干专业。中医学专业群是河南省高水平专业群。中医专业教学资源库是省级教学资源库。中医药科技馆为河南省中医药科普宣传基地。

 

二、办学特色:一是围绕仲景学术思想、仲景经方研究和应用、仲景文献数字化保护、仲景文化传播、打响仲景品牌,做精仲景医学。二是发掘培育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传项目,推进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传技术进课堂进实训,将传统民间中医技术传承与现代高等教育创新传承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

 

三、师资队伍:现有专业课教师112人,其中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78人(教授29人,副教授49人),占教师总数69.6%;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67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研究生62人。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1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4人,仲景国医导师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市级优秀教师3人,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5人。已经形成了以专业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中心的符合本、专科教育要求的专业教师队伍。

 

四、实验实训:中医学实训基地是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现有中医基础、方药、中医内科、中医外科以及中医妇儿27个实训室和中医药科技馆供中医类专业学生实践学习。有三所直属附属医院和省内外38家医院可满足学生临床实践需要。

  中医实训中心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建有舌诊、脉诊、腹诊、方药、外科、智慧教室、中医药科技馆、省级非遗中心等20余个实训馆、室,实训设备总价值1600余万元。2013年被评为河南省示范性实训基地,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中医养生保健生产性实训基地,2023年被评为河南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2023年获批河南省现代学徒制示范点项目和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项目立项建设。

 

五、学生培养和就业:重视素质教育和学生实践,坚持“思政德育和专业技能并重与融合”的育人机制,突出中医特色,积极探索导师制教学,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崇仁、厚德、恒志、精术”德技双馨的“仲景学子”。培养的学生理论功底扎实,动手实践能力强,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就业率保持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