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院长黄煌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01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文/中医系 张明丽)2月29日,全国名中医、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煌教授莅临我校讲学。校长范真,党委副书记刘涛,副校长郭延东、刘荣志出席。《国医论坛》编辑部和药学系、针灸骨伤系、中医系师生代表现场聆听,其他师生以钉钉直播同步在线观看。讲座由刘荣志主持。

黄煌教授以《从远古走来的经方》为题,运用丰富的临床案例实证、典型的经方应用资料,讲述了经方的由来与历史沿革,阐述了经方的“老、效、小”三大特征,分享了独特的经方学习路径。他希望同学们对中医药事业充满信心,在未来的学习中能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还方于民、经方惠民”,将经方这一巨大的资源宝库继承好、发扬好、利用好。会上,范真为黄煌教授颁发聘书,聘任为我校终身荣誉教授和《国医论坛》杂志顾问。

黄煌教授在校期间,参观了学校人体生命科学馆、中医药科技馆、校史馆、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中心,在《国医论坛》编辑部进行了座谈交流。

黄煌教授从医50年,致力于经方方证规范化和现代应用研究近40年,是全国名中医、第二届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2022年被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授予第七届(仲景杯)中医药国际贡献奖。‍他从《伤寒论》《金匮要略》中提炼挖掘出“张仲景药证”;在方证相应思想指导下,整理总结出近百首经方的适用人群特征与主治疾病谱,提出了基于方证相应思想的“方-病-人诊疗模式”;《黄煌经方使用手册》《张仲景50味药证》等学术专著多次重印再版。黄煌教授临床擅用经方,整体观念和全科思维突出,简、便、廉、验特色鲜明,被誉为“擦去蒙尘守护经方的国医学者”。黄煌教授倡导和践行“经方惠民”“经验共享”理念,强调“还方于民,藏方于民”。20年来,在全国累计开展380余场、4万余人次的经方讲座和课程,易学易懂、实用性强,备受临床医生、广大基层中医工作者欢迎,促进了经方大众化,致力于经方的海外传播,推进经方国际化。《黄煌经方使用手册》等著作被分别译成英、德、日、韩等文字发行,讲学足迹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2年1月18日,时为新华社所属的《现代快报》,整版刊发报道文章,赞誉“黄煌是将经方推向世界的领军人物。”

通过本次讲座,必将掀起学校师生学习经方、使用经方的热潮,加快提升学校《国医论坛》办刊质量,培养更多优秀仲景学子,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编审 李红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