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中国青年网:“仲景学子之家”工作室文化育人有味有料

发布者:刘元 [发表时间]:2021-08-19 [来源]: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青年网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仲景学子之家”辅导员工作室,由党委学工部指导,中医系主管,辅导员刘怀东担任主持人,金国柱、刘元、李建效等辅导员、党务工者、思政课教师共11名成员组成。工作室扎根医圣故里,坚持“以文化人,以史育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以文化自信为主题、以仲景文化为特色,通过仲景文化艺术节、融媒体学习平台、直播访谈、社会实践等形式,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厚德、恒志、精术、济世”的大学精神中,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确保文化育人有热度、有深度、有温度。

一是塑品牌,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引领作用。工作室强化大学精神的育人作用,以仲景文化建设推动高等医学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之间的对接和融合。工作室以营造仲景文化氛围为重点,本着注重系统性、彰显艺术性、突出灵活性的原则,增强学生的代入感、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潜心凝练出独具特色的“仲景文化艺术节”,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工作室创办《仲景传人》杂志,以学生撰稿为主,辅以名医名师访谈、约稿,在尊重学生刊物定位和风格的基础上,努力寻找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知识体系、价值体系、审美体系之间的传输媒介,引导学生聆听名家教诲,浸染仲景文化以沉淀气度。

二是推精品,传承革命文化爱国基因。工作室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厚植师生爱国情怀,推出献礼建党100周年《百年风华正青春》100讲系列微课,依托工作室融媒体平台推广。微课按照波澜壮阔的党的100年发展历程,以时间为脉络,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近三十余名辅导员、思政课专职教师和党政工作者们用一个个有温度的党史故事,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助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工作室以中国精神为体系,以教师宣讲团队和学生宣讲团队两支队伍为依托,开展系列线下理论宣讲活动,本学期已开展五次宣讲,共计三千余人次学生在现场学习。宣讲内容通过工作室融媒体平台发布,帮助学生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听得懂、听得清、听得进,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


三是拓渠道,创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形式。工作室打造《南医青年说》直播式访谈栏目,通过手机直播与访谈教育、实践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手机直播APP交互性强、信息量大、形式新颖等特点,结合互动性、灵活性、选择性较强的访谈教育,着力打造“小规模、大受众、高频率、强互动”的直播式访谈教育盛宴。栏目聚合辅导员、思政专家、管理人员、优秀校友、社会行政干部等多方力量,每周通过调研、挑选与整合,深度挖掘最新时政热点资源,针对学生诉求拟定主题,每期直播由一位不同身份的嘉宾与学生讨论,在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中,引导学生正确认知自我和社会。栏目通过QQ和B站双平台直播,平均在线观看达6500人。李建效副教授的直播《中医药 中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以及对中医药的“知、信、行”展开,现场气氛热烈,高峰时段在线人数达到17800人,赢得广大师生一致赞誉。

四是重体验,强化文化育人实践性。工作室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社会实践活动“五进”号召,组建数支社会实践团队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卧龙实验学校、南阳市第二十三小学,通过通俗易懂、形式活泼的中医药知识宣讲,让青少年真切感受到总书记对中医药事业的深情牵挂;把党课上到宛西制药生产第一线,实现思想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切身感受南阳中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来到方城县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馆,重走长征路,体验革命先烈不畏牺牲的爱国情怀;走进南召白土岗镇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让学生在乡村振兴的田间地头,着力体会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经过近十三年的努力,“仲景学子之家”工作室文化育人成效显著。“仲景学子”被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荣誉称号;《以“仲景学子”品牌建设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探索》获得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仲景学子”之家工作室》获得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仲景学子培育工程”获得首届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