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微视角 大受众,党史学习教育有味有料--“仲景学子之家”党史学习教育典型经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10 [来源]: [浏览次数]:

微视角 大受众,党史学习教育有味有料

--南阳医专“仲景学子之家”党史学习教育典型经验

“仲景学子之家”工作室是由党委学工部牵头,中医系主管,辅导员刘怀东担任主持人以文化自信为主题、以仲景文化为特色开展的文化育人工程。教育活动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个方向展开,是我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新渠道。值此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仲景学子之家”工作室主动承担起党史学习教育的使命,通过微课、理论宣讲、直播访谈、“师说心语”原创网文等形式,引领广大学生创新形式学、力学笃行见实效,确保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有味有料、有热度、有深度、有温度。

一是推精品,打造《百年风华正青春》系列微课。《百年风华正青春》是工作室献礼建党100周年推出的100期系列微课,现已录制完成48期,依托工作室融媒体平台推广12期,前期周一更新3讲,周四更新4讲,下周开始每日更新。微课以波澜壮阔的党的100年发展历程为顺序,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微课的切入角度很小,十余名辅导员、思政课专职教师和党政工作者,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故事讲述方式,将他们对党史的学习认知和对信仰的理解感悟,注入到3-5分钟的微视频中,用一个个有温度的党史故事,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助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

二是强基础,开展线下党史理论宣讲活动。理论宣讲是一门讲道理的艺术,党的理论学生听得懂、听得清、听得进,党史学习教育才能入脑入心。工作室以中国精神为体系,以工作室教师团队和学生宣讲团队两支队伍为依托,每周一举行线下理论宣讲活动。每期宣讲活动3名教师每人宣讲20分钟,2名学生每人以红色故事的形式宣讲10分钟,努力使线下理论宣讲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充分发挥理论宣讲“传声筒”、“放大器”、“调音器”的作用,吸引了更多同学争当党的理论“代言人”,让同学从观众变成党史理论的参与者、传播者,让党史学习教育的声音传得更响亮、调得更妥帖、听得更舒畅。

三是拓渠道,打造《南医青年说》直播式访谈栏目。工作室通过手机直播与访谈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手机直播APP交互性强、信息量大、形式新颖等特点,结合互动性、灵活性、选择性较强的访谈教育,着力打造“小规模、大受众、高频率、强互动”的直播式访谈教育盛宴。栏目聚合辅导员、思政专家、管理人员、优秀校友、社会行政干部等多方力量,每周通过调研、挑选与整合,深度挖掘最新时政热点资源,针对学生诉求拟定主题,每期直播由一位不同身份的嘉宾与学生讨论,充分发挥辅导员了解学生的优势、思政教育专家专业理论的优势、各行各业工作人群来源于社会的阅历优势,打破“校园思维”的局限性,在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中,引导学生正确认知自我和社会。(文字来源: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