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风采展示 >> 学生文体 >> 正文

有我们 河南一定行——我系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事迹

发布者:中医系记者站 [发表时间]:2021-10-14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河南省郑州、新乡、平顶山等地遭遇大暴雨,连日的暴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来自各地的解放军、武警以及消防官兵星夜驰援,赶往一线抗洪救灾。在得知灾情发生后,我市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同学们也自发地通过各种渠道力所能及地做出自己的贡献。


奋勇当先 身赴一线

王景然是南阳医专中医系2020级对口2班学生,在校热心公益,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7月17日以来,河南省多地发生的特大洪涝灾害使他彻夜难眠,舅舅当年抗洪跳下桥英勇救人的事迹深深感染了他,他决定,要到郑州去!到水灾最严重的一线。

他根据微信线索,申请加入由21名退伍军人组成的蓝天救援队,他们一起写下请战书,誓死抗击洪涝灾害,他还把自己暑期勤工助学所得捐献用于购买救援物资。 21日晚到达郑州金水区,就同各路救援队进入灾区排水、转移老人、妇女和儿童300多名。22日后,王景然随救援队又转移到中牟县、新乡市,截止组织安排撤离,共解救出430余名被困居民。

生命至上 使命至诚。王景然说,医生的使命本来就是救死扶伤,遇到这种情况,就应该站出来。身为南医学子,王景然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他用血肉之躯托举起生命的希望,用朴实的行动传递出坚毅的力量。



灾情初发,2020级中医系1班学生张咏就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主动申请加入平顶山市义工联合会蓝天救援队。

“相比于城市,农村地区也需要我们的关注。农村地区物质基础薄弱,面对灾情的抵抗能力较差,正因如此,我应该站出来帮助受困同胞,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7月23日凌晨四点,他随队赶往汝州寄料镇。从市区赶过去的路上他了解到,寄料镇道路损坏严重、部分桥梁也被洪水冲塌。他和救援队员们帮助当地居民把倒塌房屋清理后,分成五组开展物资搬运和发放、清理淤泥、受灾群众心理安抚等工作。

25日凌晨四点,张咏所在的救援队在短暂休息后前往汝州大峪镇支援物资。28日,他又接到任务去支援鲁山四棵树乡。

面对受灾群众的赞扬,张咏说:“我和救援队正在做的事,就是在传递一种希望的力量,当这种力量传递到每个人心中之后,那么不管再大的灾难,我们都不会绝望,而是会与之抗争,并取得胜利。”


住开封通许县的2020级中医系3班学生解彩莹得知灾情发生,急切地想要帮助到受灾地区。她找到通许县红十字会,捐赠了2000元用援助受灾地区。除此之外,她还作为志愿者去往灾区输送物资。

7月22日下午解彩莹看到共青团中央发布急需志愿者的通告,于是她立刻电话联系志愿者团队,第二天一早就赶去报到。7月23日到达郑州,她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一线的救援工作中,随队赶往灾情较为严重的新乡市,帮助救援队伍搬运物资。

当地物资匮乏,受困人员的基本生活还不能得到保障。她和志愿者们把被褥一件件装进袋子里打包好,又买来纸巾、矿泉水等生活用品一同送往受灾地区。


洪水无情人间有情。在郎公庙镇中街小学里,从卫辉,封丘等洪区转移来200多名灾民,急需大批志愿者来帮助安顿灾民。身为一名大学生,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中医系18级本科班的王旭柯同学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

烈日炎炎下王旭柯与郎公庙镇志愿队一起为转移来的灾民分发生活用品,安排灾民在学校的学生宿舍登记入住,并整理搬运爱心商户和周边群众送来的被褥、衣物。大家伙们热火朝天的楼上楼下搬运救灾物资,到了中午饭点也没有人喊累。

王旭柯随救援队共同加强了洪区防疫工作,保障灾区人民生命安全。他们按照上级要求,在灾民入住的宿舍及走廊喷洒84消毒液并叮嘱入住灾民开窗通风,谨防大灾后有大疫。

当地政府安排由志愿队将物资卸车搬运至指定仓库。王旭柯描述说:“大家排着长队,依次一个传一个放置物资,在没有空调的大厂房里,大家都累得汗流浃背,心里提着一股劲,就是想为无家可归的灾民做点事,想为这座暴雨过后的城市恢复、重建出一份力!”


2020级中医系对口2班陈博是来自濮阳的一名学生,他通过河南暴雨救援电话表找到了濮阳市红十字救援队的刘冠中队长,24号就到达了郑州。前后参与了新乡市区、凤泉区、辉县的救援。他说:“我是自愿来到濮阳红十字救援队参与救灾,我作为一个河南人,一个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中医系的学生,我理应冲上去。”


不惧洪灾 坚守阵地

还有许多学生,虽然没有奔赴一线,却牢牢守在了自己的位置,主动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传递出一份份温暖。

2020级中医系4班学生贾伟鹏是一名郑州本地人,灾情到来之后他沉着冷静,主动和身处郑州的同学取得联系,搜集许多路况和各个地点的警示消息,并第一时间通知出去。同时参与义务人民救援队网络人员,负责整合求助人信息,将信息传达给求助者及附近搜救队。7月21日晚八点,一支来自商丘的救援队因不熟悉郑州路况向他求助,他发动自己的亲朋好友摸清了周边路况,并为司机规划好道路,帮助救援队顺利到达应急指挥部。


在此次洪灾中,登封市将市区内的一所实验高中当作救援物资分配中心,2020级养生保健班学生李培豪为了协助家乡抗灾,在7月22日便响应市团委的号召,主动申请加入此次志愿者行动。

作为物资分配中心的团委青年志愿者负责人,李培豪的任务是协调物资的收纳和发放并参与物资的装卸以及志愿者服务站的正常运行。面对一车车来自全国各地的捐赠物资李培豪从早到晚几乎毫不停歇地协调物资分配,努力组织好现场秩序,争取以最快地效率将物资运送上车,保证各个乡镇的居民生活稳定。7月25日,他代表登封市共青团团员志愿者接待了来实验高中检查指导救灾工作的省团委袁书记,并陪同袁书记参观了物资中心,向他介绍了登封市的目前情况。

洪水给出严峻考验,李培豪向我们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合格答卷。他在灾难来临时勇担重任,和众多志愿者们在后方牵起一条条物资输送的生命线,保障了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

2020级中医系13班学生李卓倩与同班同学孟裕林乘坐K15次火车从郑州回巩义中途被迫停滞40多个小时,期间她们在火车上报名志愿者,一起搬运、发放物资,帮助乘务员安抚乘客心情、统计老人和小孩的人数。

2020级中医系6班学生葛尉勇所在的开封尉氏县于7月20日开始出现暴雨和泄洪现象,7月21日他参与村里组织的抗洪工作,堆沙袋、排积水直到水势放缓,和防汛队共同保障了村民的安全。


2020级中医系14班学生石奇伟,同时也是校新媒体部门的一员,在灾情刚发生时他积极主动制止学校群内的谣言,安抚同学们的情绪,并向大家普及面对灾难时的科学自救方法。通过网络新媒体手段帮助受难群众传达求救信息。

“人间有情,英雄本色,皆在你我的平凡中呈现。”连日的暴雨,没有吓倒学生们坚守的信念;吞噬生命的洪水,没有阻碍他们迈向前去的步伐。他们虽然只是一名平凡的大学生,却在灾难的考验面前表现出大无畏的英雄本色,用自己的青春力量谱写抗击灾情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