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实训 >> 中医实训中心 >> 正文

中医实训中心新购购脉诊仪投入使用

发布者:中医实训中心 [发表时间]:2021-12-10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由于中医实训中心部分实训设备经多年使用,或报废,或损坏严重,已不能满足基本教学需要。中医系根据高职高专中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大纲要求,以及学校双高建设的需要,新购置了一批脉诊仪。

该脉诊仪是中医脉象教学与考核的新一代脉象训练仪器,该仪器搭载系统能够模拟多种临床脉象,使学生在学习中提高对真实脉象的认知能力,为临床工作夯实中医技能基础。

*上图见南阳医专中医系脉诊实训室

该批仪器与以前仪器相比,在原产品的基础上,增加了阀座设计结构,并将原有外置管路改为内置结构,升级了管路的连接方式使之整体化,更为结实耐用。该模型采用高分子材料,具有真人一样的皮肤手感;大屏幕液晶脉图实时显示,操作界面友好;具有教学和考核两种模式:学生机可以独立工作,教师机可以控制学生机;模拟26种人体常见脉象,如平脉、迟脉、缓脉、数脉等,贴近临床教学;具有3个诊脉部位,自动识别并以指示灯显示;网络化管理平台:教师机可以控制所有学生机。

*上图见南阳医专中医系脉诊实训室

脉诊训练仪的主要作用在于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中医脉象学习,实践和教学科研的平台,使过去在课本中展示较抽象的各种脉象得以客观地表现出来,学生得以切实感受,而非“心中了了,指下难明”,为更好培养中医药全面人才提供良好硬件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