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实训 >> 中医实训中心 >> 正文

中药标本馆

发布者:中医系 [发表时间]:2020-01-10 [来源]:中医系 [浏览次数]:

南阳医专中医系中药标本馆简介

南阳作为医生张仲景故里,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地理条气候条件独特,中药材资源丰富,目前已发现中药材2356种,素有“天然药库”之美誉。为了合理开发南阳中药资源,实施张仲景医药创新工程,20033月,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品种多样的中药标本馆。

该馆展陈面积4000余平方米,设展馆综述、中药材标本、药用植物浸制标本、药用植物腊叶标本、南阳名优中药材、矿物药、仲景方药、地产中成药和药用动物生态模拟场景九大区域,共有各类标本近3000余件。

标本馆综述区以优美生动的文字介绍中医药地位作用和在仲景故里建设中药标本馆的重要意义,用立体地图标明中国中药区域划分,同时介绍了自夏朝以来的4000年中华药史。

中药材标本展区为该馆的主要展区,分类陈列着根、茎、叶、花、果、皮、全草及藻菌地衣类、树脂类和动物类、矿物药标本2000多件,既有原药,又有饮片。巨大的木灵芝、葛根、蜂房实属罕见之品,参类专柜中展出的各种人参列队注目,欢迎前来参观的朋友。冬虫夏草、鹿茸、羚羊角、石斛等名贵药材令人大开眼界。部分传统的中药炮制调剂工具与药材标本相间,使人在参观中得到启示,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浸制标本区陈列有300多种植物的500多瓶标本,囊括了大江南北分布的多种药用植物,它们既是实物教材,又是科研资料,更是艺术品。浸制标本是采用先进技术与配方,将新鲜植物通过杀生、固定,然后装入药液瓶中封腊保存,其色泽、质地、形态等方面尽可能与自然生长时一样鲜活,历经数年而不褪色、不变形。这些标本源于自然,高于自然,颇具观赏价值,融知识性、科学性、艺术性为一体。倘若不是专业人士,很难想象到眼前这些青枝绿叶、姹紫嫣红、造型各异的“水中盆景”竟是中药材标本!

在南阳名优中药材区,人们可以尽情了解辛夷、山茱萸等南阳“八大名优中药材和十大中药材基地”的分布概况,精美的图片配以文字介绍,使您了解盛产中药材的独特条件,领略南阳“天然药库”的风采。南阳中药材品质优良,山茱萸、辛夷、桐桔梗、裕丹参、唐半夏、杜仲、血琥珀、全蝎为南阳中药材八大名产。其中山茱萸和辛夷的种植面积、产量、品质、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南阳也因此被称为“山茱萸之乡”和“辛夷之乡”。

仲景方药区是标本馆又一特色区域。该展区展示了《伤寒杂病论》中仲景所用的全部药物179种,选取了仲景方剂中几千年来经临床验证行之有效的60首名方,将方剂名称、药物组成、主治功效、后世评价等予以详细介绍。同时,展出了用竹简书写的“伤寒杂病论序”,体现了仲景《伤寒杂病论》的重要学术价值和重大历史贡献,令人回味无穷。一副对联格外耀眼夺目:“说三因辨证论治开先河,论六经理法方药铸医魂”。对医圣的医学思想和历史地位给与了高度概括和评价。

药用动物生态模拟场景中有高山大海,有平原沙漠,有原始森林,有江河湖泊。各类动物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它们的栖息环境,雄鹰在天空盘旋,蛇类神出鬼没,海龟悠闲浴日,场景亦真亦幻,声光相配,栩栩如生,令人流连忘返。

腊叶标本区陈列有全校师生多年收集制作的1800多份腊叶标本,以供学习、对照,并可使你了解到标本制作的工艺流程和方法。馆内还顺便为大家介绍一些鉴别中药材的小知识。您可以在增长知识的同时,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尝一尝。

这里是中药的世界,这里是中药的海洋,只有当您欣赏之后才能真正领悟到南阳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促生出医圣仲景的缘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