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研究 >> 正文

网课周报-第一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医系网课周报
    根据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内部函件《关于应对疫情开展教学工作的通知》(宛医专函〔2020〕 1 号) 文件精神和“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督导工作的实施办法”相关要求, 结合中医系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 中医系顺利完成了第一周教学工作, 总结如下:
    一、 组织领导
    成立了中医系教学工作督导小组, 组长由党总支书记张明丽担任, 中医系副主任肖跃红任副组长, 成员由教研室主任、 实训中心主任、 党政办主任、 教学办主任、 学工办主任组成。 建立校-系-教研室
-班四级督查体系, 督导小组先后召开两次微信视频会议, 对督导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保证了督导工作正常开展。 各教研室对教师当天教学情况截图发系教学办, 系教学办对照“教师教学日志” 和“学生上课日志”, 查看、 统计、 导出日志进行在线教学监控。 教学督导记录每天发医教室。

    二、 教学情况
  (一) 多平台教学
为防止单一直播平台出现拥塞, 鼓励教师利用多平台直播或录播。 目前, 中医系教师使用了超星、 钉钉、 微信、 腾讯、 哔哩哗啦等教学直播平台。 绝大多数教师采用了学习通+钉钉直播+录播进行教学。
    1. 学习通: 本学期各任课教师均在学习通平台上建课, 上传了教学课件、 视频、 试题库等教学资料, 有的教师将教材在线讲授部分扫描上传在线教学平台, 以便学生学习, 也有从智慧职教平台“云
课堂”、 人卫慕课、 中国大学慕课和其他在线教学平台上选择优质在线学习资源推荐给学生, 引导同学们在线自主学习。 各教研室推荐了超星等直播软件配合课程进行线上授课、 辅导、 讨论、 答疑等活动,
并进行了统一
培训, 妇儿教研室还将使用流程制成文档和视频, 供全体教师学习, 任课教师将班级邀请码或二维码以教研室为单位发中医系教学工作检查领导小组备查。 教学过程包括了课前预习、 课中互动
教学、 课后作业和课外辅导答疑等环节, 教学设计合理, 教学形式多
样, 注重教学互动和形成性考核, 保证了教学效果。 本平台建设基础好, 资源丰富, 教学项目设计齐全, 数据便于统计, 老师和学生操作
相对熟练, 但使用过程中容易卡顿, 声音不清晰。 大多教师使用学习通组织签到、 布置批改作业等。

    2. 钉钉: 所有班级统一建立了钉钉群, 教学工作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和各班辅导员班主任加入相关班群, 对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实时督查。 本平台操作简单, 使用方便, 直播较流畅, 声音清晰,互动良好, 便于监控。 但教学功能和统计功能有待完善。 目前, 中医系 80%教师以上利用此平台进行直播、 填写发送教师和学生日志。
    3.其他平台如腾讯、哔哩哗啦等使用老师较少, 反映直播很流畅,但不便于监控。
    4.学生参与线上教学积极性较高, 有同学称终于实现一边看手机一边听课了, 每班直播听课率、 作业完成率均在 95%以上,

    三、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中医系教学工作督导小组每天进班级听直播课; 教研室利用微信进行视频教研会议, 加强沟通交流, 传帮带教、 培训指导及经验分享; 教师采用多平台多方式教学, 取长补短, 做好教学设计、 及时发放和批改作业; 各辅导员、 班主任提前通知学生按时签到上课, 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与督导; 进一步探讨完善实训教学线上教学工作; 确保在线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