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研究 >> 正文

2020届毕业生毕业考核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医系2020届毕业生毕业考核方案

为检查我系2020届毕业生经过一年实习后对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按照教务处《关于2020届毕业生考核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中医专业教学大纲及实习大纲的要求,结合系部实际情况,参考国家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模式,经系领导班子会议及教研室主任会议讨论制定了2020届毕业生技能考核方案。

一、考核对象与方法

1、考核对象:

15中医本科班、17专中医1-7班、17对口中医、17中医养生保健班。共10个班级。

2、考核方法:分为理论与临床技能相结合的三站式考核。

二、考核时间

2020411日全天。

三、考核内容(临床技能见附件)

四、考核方式

1、理论考试由教学办组织。利用学习通平台在线考试。先在学习通建毕业考核课程,形成二维码,毕业生加入,500道选择题组成考核题库,随机组卷,同一时间发放试题,限时提交。

2、实践技能考试由系实训中心组织。紧扣执业医师考核内容和方式实行“三站式”考核。

1)每个班为一个考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核。

2)每个班分配一位专业教师作为评分监考老师。

3)第一站为辨证论治,我们准备5个试题,分别用ABCDE表示,考试前由每个班的学习委员为代表随机抽选其中之一,作为这个班的考题。抽中后立即开始考试,考试时间60分钟,考试结束后立即上传答案(答题必须手写,不准提前交卷),答案拍照上传到班级钉钉群里。

4)第二站为技能操作,准备5个题目,由学生本人任选其一,拍摄视频上传,因为实践操作的局限性,需要家人配合,所以当天完成即可。

5)第三站为临床答辩,准备5个题目。由学生本人任选2个,考试时间30分钟。考试结束后立即上传答案(答题必须手写,不准提前交卷),答案拍照上传到班级钉钉群里。

6)第一站40分,第二站30分,第三站30分,由监考老师根据学生操作和答题表现酌情分站评分,总分60分及格。

五、考核组织

中医系设立2020届毕业生考核小组

张明丽

副 组 长 肖跃红

流动巡考 张晓丽 刘怀东 赵增强 李昌

六、毕业考核成绩的使用

三站考核总分为100分,60分以上为及格,不及格、缺考及违纪取消考试资格者不能毕业,须自修后参加毕业生补考,合格后方可毕业。

中医系

二〇二〇年三月三十日

 

附:技能考题

第一站

1、心悸

2、感冒

3、中风

4、痛经

5、泄泻

 

试题1

女,40岁,心悸时作2年余。

患者近2年来时常心悸,伴神疲乏力,头晕,视目昏花,多梦而夜寐不酣,饮食尚可,大小便未见异常。为明确诊断,前来就诊。既往有月经过多史。查体:T36.5℃,P80次/分,R18次/分,BP11080mmHg。神志清,精神尚可,营养适中,形体偏瘦,面色苍白,唇甲色淡,心肺检查(-),肝脾肋下未触及,腹平软,无压痛,肠鸣音4/分,周身皮肤无出血点,生理反射未见异常,病理反射未引出,舌质淡红,脉细弱。实验室检查:血常规:红细胞计数3.1×1012/L,血红蛋白80gL,红细胞比积40%,网织红细胞计数1.2%,血小板计数218×109/L。血清铁蛋白10ngml,血清铁7.74μmol/L。肝脾超声波(-)。心电图:正常。

答题要求:

1.根据上述病例摘要,在答题卡上完成书面辨证论治。

2.鉴别诊断:请与奔豚咳喘相鉴别。

时间:60分钟

参考答案:

辨病辨证依据:以心悸时作为主诉,可诊断为心悸。心悸,多梦而夜寐不酣,其病位在心;神疲乏力,舌质淡红,脉象细弱为气血亏虚之象;心血虚则面色不华;气血亏虚,血不养心,则心悸、心慌,夜寐多梦;气血不足,不能上荣于头目,故头晕、视目昏花,神疲乏力;总属,气血亏虚,心不主血。

鉴别诊断:心悸与奔豚 奔豚发作之时,亦觉心胸躁动不安。奔豚与心悸的鉴别要点为:心悸为心中剧烈跳动,发自于心;奔豚乃气自少腹上冲胸咽。

诊断:心悸

心血不足

治法:益气补血,养心安神。

方药:归脾汤加减。

党参15g 黄芪12g 白术12g 甘草6g

当归12g 龙眼肉9g 酸枣仁9g 茯神9g

远志6g 木香9g

服法:三剂,水煎服。日一剂,早晚分服。

试题2

男,28岁,发热,恶风头痛2天;伴鼻塞、喷嚏、咽痛,微咳。

患者2日前因涉外工作而淋雨后即感恶寒,次日体温升高,微恶风,头痛且胀,汗出,鼻塞,流涕,咽痛,微咳,无痰,周身痠痛,遂来就诊。查体:T38.6℃,P97次/分,R19次/分,BP11085mmHg。神志清,精神可,咽部充血,扁桃体Ⅰ度肿大,无分泌物,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啰音,舌尖红,苔薄白而微黄,脉浮数。胸片:心肺未见异常。血常规:WBC6.0×109/L,中性67%。

答题要求:

1.根据上述病历摘要,在答题卡上完成书面辨证论治。

2.请与风温相鉴别。

考试时间:60分钟。

参考答案:

辨病辨证依据:风热犯表,卫表失和,故见发热汗出,微恶风;风热束表,肺失宣散,鼻窍不利,故见鼻塞流涕,微咳;风热上扰清窍,则头痛而胀;热熏清道则咽痛;舌尖红,苔薄白微黄脉浮数为风热之邪在表之征。

鉴别诊断:风温初起症状与感冒类似,但病势急骤,热势较高,汗出后不易迅速退清,咳嗽、胸痛、头痛较剧,传人营血可见神昏、谵语、惊厥。而感冒则发热多不高,或无热,以解表宣肺药即可汗出热退身凉,病势轻,病程短,不传变,预后好。

诊断:感冒

风热证

治法:辛凉解表。

方药:银翘散、葱豉桔梗汤加减。

金银花15g 连翘15g 山栀12g 豆豉9g

薄荷12g 荆芥9g 竹叶15g 芦根12g

牛蒡子12g 桔梗6g 甘草6g 葱白2

服法:三剂,水煎服。日一剂,早晚分服。

 

试题3

男,65岁,左侧肢体偏瘫,言语不利6个月。

患者6个月前在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左侧肢体偏瘫,言语不利,当时无呕吐、意识障碍,曾住外院应用丹参等药物治疗,疗效不好,肢体活动未能完全恢复。现患者左侧肢体偏瘫,肢软而无力,并伴有面色萎黄,语言蹇涩,患侧手足浮肿。查体:T37.5℃,P86次/分,R20次/分,BP11580mmHg,神清,精神可,面色萎黄,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灵敏,口角歪斜,舌偏,颈软,心肺未见异常,腹部平软,左侧肢体浮肿,左侧上下肢肌力2级,右侧肢体肌力5级,左侧巴彬斯基征阳性、戈登征阳性。淡紫舌,薄白苔,脉细涩而无力。头颅CT:右基底节脑梗死。

答题要求:

1.根据上述病历摘要,在答题卡上完成书面辨证论治。

2.请与痉证相鉴别。

考试时间:60分钟。

参考答案:

辨病辨证依据:患病日久,气虚不能运血,气不能行,血不能荣,气血瘀滞,脉络痹阻,而致肢体废不能用,故见半身不遂,肢软无力,患侧语言蹇涩,口角歪斜,舌体不正,手足浮肿;气血不荣,则面色萎黄;舌淡,脉细无力,为气虚之象;舌紫,脉涩为瘀血之候。

鉴别诊断:痉证以四肢抽搐、项背强直,甚至角弓反张为主症,发病时也可伴有神昏,需与中风闭证相鉴别。但痉证之神昏多出现在抽搐之后,而中风患者多在起病时即有神昏,而后可以出现抽搐。痉证抽搐时间长,中风抽搐时间短。痉证患者无半身不遂、口眼斜等症状。

诊断:中风后遗症

气虚血滞,脉络瘀阻

治法:补气活血,通经活络。

方药:补阳还五汤加味。

黄芪30g 桃仁9g 红花6g 当归12g

赤芍12g 地龙9g 川芎9g

服法:三剂,水煎服。日一剂,早晚分服。

试题4

张某,女,16岁,学生,2011121日初诊。

患者14岁月经初潮,周期、经期尚准,平时、经时喜冷饮。近半年来每至经前、经期小腹冷痛拒按,得热则轻,遇寒则重,经血量少,色黯有块,畏寒肢冷,面色青白。

检查:舌黯,苔白,脉沉紧。

妇科检查:外阴正常,内生殖器未查出器质性病变。

既往史、个人史、生活史、家族史无特殊。

答题要求:

1.根据上述病例摘要,在答题纸上完成书面辨证论治。

2.中医病症鉴别:请与异位妊娠相鉴别。

考试时间:60分钟

参考答案

辨病辨证依据(含病因病机分析):患者每至经前、经期小腹疼痛,故诊断为痛经。据经前、经期小腹冷痛拒按,得热则轻,遇寒则重,经血量少,色黯有块,畏寒肢冷,面色青白,舌黯,苔白,脉沉紧。辨为寒凝血瘀证。平时、经时喜冷饮,使寒伏子宫、冲任,凝滞气血,经前、经期血海满盈之时,易生雍滞,此期两因相合,则使冲任、胞宫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导致痛经的发生。

诊断:痛经

寒凝血瘀(实寒证)

鉴别诊断:异位妊娠疼痛不呈周期性,多有停经史和早孕反应;妊娠试验阳性;妇科检查时,宫颈有抬举痛,异位妊娠破裂腹腔内出血较多时,子宫会有漂浮感;B超常可见子宫腔以外有孕囊或包块存在;后穹隆穿刺或腹腔穿刺阳性;内出血严重时,患者出现休克危象。痛经虽可出现剧烈的小腹痛,但无上述妊娠征象。

治法:温经散寒,化瘀止痛

方药:少腹逐瘀汤加减。

肉桂9g 小茴香10g 当归15g 川芎15g

赤芍15g 五灵脂12g 蒲黄12g 没药10g

干姜9g 醋玄胡15g

服法:3剂,水煎服。每日1剂,每次200ml,每日2次,早晚分服。

试题5

苗苗,女,2岁。20147月初诊。一天来大便次数增多,呈水样,色黄味臭,泻前哭闹不安,伴小便短黄,舌红,苔黄腻,指纹紫滞。

答题要求:

1.根据上述病例摘要,在答题纸上完成书面辨证论治。

2.中医病症鉴别:请与痢疾相鉴别。

考试时间:60分钟

参考答案:

辨病辨证依据(含病因病机分析):大便次数增多,呈水样,根据症状,可诊断为泄泻。湿热蕴结,阻于肠道,传化失职,故可见大便呈水样;湿热阻滞,气机不畅,可见腹痛,故见小儿哭闹不安;热邪为病,故见小便色黄,舌红苔黄腻指纹紫滞为湿热蕴内之征。

诊断:泄泻

 湿热型

鉴别诊断:泄泻与痢疾都是大便次数增多,但痢疾的大便有脓血便,且腹痛较为明显,伴有里急后重感。大便常规检查示:脓细胞、红细胞或吞噬细胞;大便培养有痢疾杆菌存在。

治法:清热利湿止泻

方剂:葛根芩连汤加减

葛根6g 黄连3g 黄芩6g 甘草3g

服法:3剂,水煎服。每日一剂,水煎120ml,分四次口服。

 

第二站

1列缺、翳风、足三里定位

2、心脏听诊

3、肝脏触诊

4、测血压

5、雀啄灸

 

1、列缺、翳风、足三里定位。

列缺:在前臂桡侧缘,桡骨茎突上方,腕横纹上1.5寸,当肱桡肌拇长展肌腱之间。

翳风:在耳垂后方,当乳突与下颌角之间的凹陷处。

足三里: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穴下3寸,距胫骨前嵴外一横指。

 

2、心脏听诊(听诊区、顺序)

1.指出心脏瓣膜的体表听诊区:

二尖瓣区:位于心尖搏动最强点,又称心尖区。

肺动脉瓣区:在胸骨左缘第2肋间。

主动脉瓣区:在胸骨右缘第2肋间。

主动脉瓣第二听诊区:在胸骨左缘第3肋间。

三尖瓣区:在胸骨下端左缘,即胸骨左缘第45肋间。

2.心脏听诊顺序:

通常从心尖区开始至肺动脉瓣区,再依次为主动脉瓣区、主动脉瓣第二听诊区、三尖瓣区。

 

3、肝脏触诊

告之患者体位正确:被检查者仰卧,两膝关节屈曲,检查者立于被检查者的右侧。

单手触诊:检查者将右手四指并拢,掌指关节伸直,与肋缘大致平行地放在被检查者右上腹部或脐右侧,估计肝下缘的下方。随被检查者呼气时,手指压向腹深部,再次吸气时,手指向前上迎触下移的肝缘。如此反复进行中手指不能离开腹壁并逐渐向肝缘滑动,直到触及肝缘或肋缘为止。

双手触诊:检查者右手位置同单手触诊法,而左手托住被检查者右腰部,拇指张开置于肋部,触诊时左手向上托推,使肝下缘紧贴腹壁下移,并限制右下胸扩张,以增加膈下移的幅度,可提高触诊的效果。

 

4、测血压

1、检查血压计

关键:先检查水银柱是否在“0”点。

2、肘部位置正确

肘部置于心脏同一水平。

3、血压计气袖绑扎部位正确、松紧适宜

气袖均匀紧贴皮肤缠于上臂,其下缘在肘窝以上约2-3cm,肱动脉表面。

4、听诊器胸件放置部位正确

胸件置于肱动脉搏动处(不能塞在气袖下)。

5、测量过程流畅,读数正确

向气袖内充气,边充气边听诊,肱动脉搏动声消失,水银柱再升高20-30mmHg后,缓慢放气,双眼观察汞柱,根据听诊和汞柱位置读出血压值。

5、雀啄灸

①根据病症选择施灸部位;

②将艾条点燃,对准施灸部位;

③象鸟雀啄食一样,一上一下活动施灸;另外也可左右移动或反复旋转施灸。

④灸至皮肤潮红为度。

 

第三站

1、淋证的基本治疗原则

2、哮与喘的鉴别要点

3、试述寒哮的证候、治法、代表方剂。

4、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5、左心室肥厚的心电图特征?

1、淋证的基本治疗原则

实则清利,虚则补益,是治疗淋证的基本原则。

 

2、哮与喘的鉴别要点

哮病和喘证都有呼吸急促、困难的表现。哮必兼喘,但喘未必兼哮。哮指声响言,喉中哮鸣有声,是一种反复发作的独立性疾病;喘指气息言,为呼吸气促困难,是多种肺系急慢性疾病的一个症状。

 

3、试述寒哮的证候、治法、代表方剂。

1.症状:呼吸急促,喉中哮鸣有声,胸膈满闷如窒,咳不甚,痰少咳吐不爽,白色粘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天冷或遇寒而发,形寒怕冷,或有恶寒,喷嚏,流涕等表寒证,舌苔白滑,脉弦紧或浮紧。

2.治法:温肺散寒,化痰平喘。

3.代表方剂:射干麻黄汤。

 

4、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正常空腹血糖的范围为3.896.11mmol/L,餐后血糖2小时血糖<7.8mmol/L.

当空腹血糖≥7.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L为糖尿病;

 

5、左心室肥厚的心电图特征?
①左室高电压:RV52.5mVRV5SV14.0mV(男)或3.5mV(女);RΙ>1.5mVRaVL1.2mVRaVF2.0mVRΙ+SⅢ>2.5mV

QRS时间延长达0.10-0.11sV5导联VAT0.05s`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ST-T改变:V5R波为主的导联上,S-T段下移、T波倒置。

④心电轴左偏,但一般不超过-300